浙江杭州城居医保为60万城镇居民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对市本级2008、2009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自2007年4月1日,杭州市老年居民大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率先实施以来,杭州市城居医保工作稳步推进,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以外的60万城镇居民纳入城居医保,逐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
    一是惠及“新杭州人”子女,受益人群不断扩大。2007年4月1日,老年居民大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率先实施;9月1日,少年儿童大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开始施行;2008年1月1日,非从业人员纳入城居医保参保范围;2009年9月1日,在杭高校大学生纳入城居医保参保范围,受益人群不断扩大。截止2009年底,杭州市城居医保参保人数已达61.83万人,包括符合一定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新杭州人”的关心。
    二是设置门诊待遇,受惠力度逐步加大。2008年1月1日起,老年居民和非从业人员除住院享有报销待遇外,普通门诊也可享有报销待遇;当年9月1日起,少年儿童也增设了普通门诊待遇。2008年、2009年参加城居医保的老年居民、非从业人员和少年儿童享受报销的人数占参保人数的比例分别达到62.9%、90.6%,享有门诊报销待遇是提高参保人受益率的主要原因。
    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切实减轻个人负担。目前,政府对老年居民、少年儿童和大学生参保都进行补贴,补贴金额分别达到了其个人缴费金额的1.25倍、1.67倍和3倍,困难人员个人缴费由政府全额买单。据统计,2008、2009年市政府分别投入财政资金7851万元和9246万元,这种政府出大头个人适当承担的基金筹资政策体现了政府对社保的意识和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