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组织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目前,全国18个审计署特派办和10个省的地方审计机关正在开展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情况的审计调查。节能减排审计是一个全新领域,具有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内容复杂、技术性强等特点,地方审计机关以前从未开展过。针对这一情况,江苏省审计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摸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合作审计之路。
    一是与审计署特派办合作。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本次江苏省境内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由南京特派办和江苏省审计厅同时开展。为了避免重复进点,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审计署任务一下达,江苏省审计厅就立即登门与南京特派办磋商,共同筹划审计调查的相关事宜,并相对固定了各自审计调查的范围。同时,江苏省审计厅选调8名审计人员参与南京特派办审计调查组,南京特派办在江苏省相关主管部门取得的资料和电子数据与江苏省审计厅共享。
    二是与浙江省审计厅合作。去年,江苏省审计厅和浙江省审计厅同时对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进行了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同时也是节能减排项目,而且财政投入资金在节能减排资金中占有很大比重。为了进一步搞好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审计,同时也为了搞好本次节能减排审计调查,今年5 月份,江苏省审计厅利用举办全省节能减排审前培训班之机,组织学员赴浙江省审计厅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并与浙江省审计厅共同探讨了太湖水污染治理审计合作机制,最终确立了“共有、共享、共商”的理念,形成了合作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三是省、市审计机关合作。为了加大审计调查力度,江苏省审计厅注意发挥上审下的作用,在征得南京办同意,选择对徐州、南通两市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并与两市审计局开展合作审计,由省审计厅对两市政府统一发送审计调查通知书,一切流程按照省审计厅要求规范操作,两市审计局的参审人员统一编入省厅审计调查组。为了锻炼队伍,两市审计局还抽调了部分县级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参与审计调查组。
    四是市、县审计机关合作。对于南京特派办和省审计厅未抽审到的省辖市,省厅要求其参照署、厅方案自行组织,可以采取市、县审计机关合作上审下的组织方式,也可以组织县级审计机关进行同级审或交叉审。为了保证审计质量,省审计厅对自行组织审计的省辖市审计局进行督查,在其实施过程中,抽查部分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
    五是与节能减排行业专家合作。节能减排审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在节能量和减排量的认定上必须要有相关专家参与。江苏省审计厅深知这一点的重要,要求各审计调查组注意聘请并发挥节能减排行业专家的作用,将审计人员成熟的工作思路与行业专家的技术特长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作用。(蔡锦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