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局三点建议促进BOT污水处理厂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积极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先后修建30余座污水处理厂,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为了确保污水处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日前,大连市审计局对全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该市污水处理厂中65%以上采用BOT的运作方式,这种运作方式虽然有效地节省了政府管理成本,但也存在着监管难度大、运营困难多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该局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污水处理厂的规范运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建设期监管。针对BOT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在招投标、建设程序、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建议采用与政府资金相同的招投标及建设的管理体制。该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及时加强了对建设期的监管,有效避免了一些资质不够、没有足够资金实力的企业钻空子。
    二是建立运营期管理机制。调查发现多数BOT污水处理厂都没有制订设备检修、保养计划,设备的检修和保养不及时。审计建议企业每年初向监管部门报设备检修明细、保养计划,监管部门定期检查,对不按计划进行检修的企业进行处罚。此建议已被监管部门采纳,列入2011年的工作计划并将在今年下半年试行,从而有效地控制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出现的短期行为。
    三是加强污水处理费支付的管理。政府相关部门支付的污水处理费中包含营业税,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污水处理行业不必缴纳营业税。审计建议相关部门改变付费方式,避免财政资金的流失。相关部门及时修改了付费方式,并根据审计决定及时收回多付的污水处理费1138万元。(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