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局促整改强机制取得六项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把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整改力度,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在住房公积金、廉租房资金、医保基金、新农合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政府债务审计项目实施中,审计整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效果,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是促进了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的充分发挥。该局连续两年对全市住房公积金效益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针对调查发现在公积金覆盖面、缴存额差异、增值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多项举措抓好审计整改,促进了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充分发挥,不仅促进了该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度实行控高保低标准办法》的出台,而且推进了今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总额接近33亿元,发放个贷逾10亿,增值收益也均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
    二是促进了廉租房建设的顺利推进。该局连续3年对市直7个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累计核减不合理费用和工程结算额810万元,占投资额的15%,审计提出的11条建议全部被采纳。在审计部门建议下,今年廉租房建设单位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对招标工作全程监督,审计部门聘请造价工程师帮助严把工程质量关,促进了廉租住房建设的顺利推进。
    三是促进了医保新政的推行。该局连续对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基金开展审计,每年市领导都批示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专报,要求相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参保职工个人承担住院费用逐年增高、医保基金结余逐年增大、统筹基金支付率偏低的现状提出完善医保制度的办法和措施,直接推动了今年荆州医保实施“新政”,随着《关于调整荆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待遇的通知》、《荆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管理试行办法》等多个医保文件的相继实施,人民群众在医保报销比例、支付比例、支付限额等方面享受到了更大的保障。
    四是促进了新农合政策的健全和完善。该局探索实施全市新农合资金“必审”制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今年5月荆州市专门召开新农合工作会议,全面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农民参合率、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硬件建设、制定安全有效的基金运行模式等一系列建议,分管副市长还就审计部门进一步做好新农合基金和定点医疗机构业务的审计工作,切实保障新农合工作顺利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审计部门的建设性作用,促进了各县市区政府及主管部门积极整改、纠正相关问题,促进了新农合政策的健全和完善,全市农民参合率由2007年初次审计时的76.87%提升到今年的94%,参合农民住院补偿率也由2007年初次审计时的35.9%提升到目前的44.58%。
    五是促进了政府外债的规范管理。该局2007年以来,几乎每年都将政府外债情况列入预算执行审计或调查的重点,关注各项目单位外债借、用、还环节,加强外债资金与财务管理审计,在宏观上揭示政府外债总体规模及其结构变化,提出的建立还贷准备金制度,促进政府外债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强化债权清收的审计建议全被采纳。今年6月,荆州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设管理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提高认识,以审计整改为契机,高度重视加强和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实现贷款风险的全覆盖,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六是促进了综合财政预算体系的完善。该局去年通过对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专项审计,促进了今年4月在市本级预算草案中,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采纳审计建议,共同首次对所属11家企业正式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该市6911万元的国有资产经营和处置收益正式纳入了财政预算管理。审计部门为荆州市直逐步构建由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组成的有机衔接的综合财政预算体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