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任中审计从“特例”变成“惯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认真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将监督关口前移,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全年计划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6个,其中任中审计项目12个,占全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75%。截至到本月下旬,已开展任中审计项目6个,审计结果为区委、区政府全面考核与管理使用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
    该局通过加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让任中审计从“特例”变成“惯例”,为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面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普遍地增强了在职领导干部的责任感。过去“先离任、后审计”,离任者的升降调动已成定局,审计结果对离任者没有太大的作用与约束。相应来说,任中审计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对在职领导干部的考核与调整使用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因而被审计的在职领导干部不仅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审计,对有关经济事项承担应负的主管责任与直接责任,而且通过任中审计,普遍增强了认真履行经济责任、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意识。
    二是有效地落实了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先离任、后审计”,离任者己调离原工作单位,与接任者在工作上很难衔接,致使审计决定落实起来比较困难。通过实施任中审计,被审计的在职领导干部都能够态度端正地对待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或个人下达的调整账目、上缴有关款项等处理处罚决定也都百分之百地得以落实。
    三是充分地调动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先离任、后审计”给人以一种“马后炮”的感觉,或认为是例行公事走过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而任中审计一方面做到了有计划、有准备,有利于审计机关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与审计力量,另一方面在职领导干部对任中审计结果大都非常关注,使得审计人员普遍感到责任重大,审计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审深查透,从而使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四是真正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管理干部的作用。通过任中审计,及时地发现并解决了一些违规违纪与个人廉政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起到了监督与保护干部的作用。根据任中和离任审计结果,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实行谈话制度,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结合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情况和任中与离任审计结果,能够综合考核评价和正确使用领导干部。(乔  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