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厅开展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浙江省审计厅以跟进需求、关注民生、防范风险为己任,今年上半年组织7个市、县(市、区)审计机关实施了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专项审计调查。
    跟进需求,立项及时准确。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粮食生产扶持政策,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浙江省审计厅根据这一情况,认真开展项目立项前期调研,使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专项审计调查列入了2010年全省同步审计项目。该项目以各类粮食补贴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资金使用效果,通过客观、准确评价政策绩效,提出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准备充分,方案详细周密。该厅于年初开始项目准备,审前派出调查组赴种粮一线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充分调研,汇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编制同步审计方案,并在全省农业审计工作会议上进行专题讨论,对方案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方式灵活,沟通渠道畅通。该厅注重与各地审计组沟通交流,及时收集并分析各地遇到的共性问题,运用审计专网,及时发布最新动态。该项目对审计方法进行了创新:一是深入种粮一线,走访农户问卷调查,为下一步撰写审计综合报告提供翔实素材。二是利用GPS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和不同方法,精确核实面积。三是邀请当地审计人员共同参与项目,开展互动,促进交流。四是充分运用AO-OA互动平台,及时上传审计资料,使厅机关及时掌握审计现场情况,便于有效指导。
    目前,浙江各地均已顺利完成现场审计工作,正在上报全省综合报告。审计期间该厅编发的4篇信息专报,3篇被省政府信息办采用,1篇得到省长吕祖善和副省长葛慧君批示。(梁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