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审计局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类专业财务、业务软件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存在应用的软件类型多、版本多、后台数据库种类繁杂的现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鸡西市审计局把握审计发展脉动,将其视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的机遇,不断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审计信息化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抓住关键,推动审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该市审计局将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将审计信息化推到了战略高度,做出了进行金审工程(一期)建设的决策。这一决策抓住了审计信息化的前进脉动,理顺了审计信息化的发展脉络,从根源上解决了制约该局审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性外在因素,今后该局将以金审工程建设作为发展审计信息化的广阔平台,推动审计信息化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是制定规划,建立制度,规范审计信息化发展路径。该局从实际出发,每年年初制定《鸡西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工作规划》,2010年又制定了《鸡西市审计局金审工程(一期)建设规划》。同时参考审计信息化先进地市的相关制度,出台了《鸡西市审计局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规定》、《鸡西市审计局关于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这些制度对该局计算机审计工作起到了有效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三是加强计算机知识培训和骨干培养。软件、硬件的大量投入带动了全局人员的学习热情,该局不失时机地把计算机培训教育工作纳入到各种培训计划中,送出去、请进来,努力提高全员素质。积极派员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署AO认证培训考试,还不断加强计算机培训工作,每年年终整训都安排1-3天课时请专业技术人员授课,较系统地讲解了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基础知识、Office办公软件基础知识、AO软件、数据库基础及SQL语言。通过不间断的强化培训,使全局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应用审计软件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和加强。
    四是加快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建设步伐。该局将计算机及网络改造纳入了2010年金审工程建设规划中,今年将重点更新一批老旧台式机及笔记本电脑,达到每位审计人员一台台式机、一台笔记本的配备标准;网络改造方面,重新改造审计网络,建立由主干千兆、物理隔离的审计专网和审计外网构成的审计网络,另外该局还建立了计算机培训专用的信息化会议室。
     五是加快审计软件配置和推广应用步伐。目前已广泛应用的软件有:黑龙江省审计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神机妙算工程软件、鲁班算量、黑龙江省地税审计作业系统、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软件、审计法规检索系统等。该局规定2010年审计项目要全部实施AO辅助审计,而神机妙算工程软件在几乎所有的基建投资项目中都得到了良好的应用,黑龙江省地税审计作业系统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软件在实际应用中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节省了人力资。省审计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在该局网络无纸化办公应用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是重视计算机管理人员的调整和配备。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计算机软硬件的不断升级换代,新设备、新软件、新配置、新功能不断出现,要求计算机管理人员的知识也要不断更新提高。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该局先后从外局选调了2名专业计算机人员,以保证计算机日常维护、软件应用指导,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的维护畅通,以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等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赵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