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金阊审计局深入展开审计回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为提高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突破审计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屡查屡犯的瓶颈制约,在开展审计回访工作中着力于五个方面,实现监督和服务并举,取得成效。
    着力于长效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制定了《金阊区审计局回访暂行办法》,将审计回访纳入正常的审计后续工作。领导高度重视,一把手带头参加该项工作的调研工作、亲自定期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反映。将回访结果形成纪要并作为审计质量考核的依据之一。为保证审计回访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利用网络宣传等优势,让单位部门充分了解和重视回头看工作,多角度多层面听取被服务单位对该工作意见和建议,求得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
     着力于重点对象的选择。为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效率性,选定新接任领导的单位、近五年第一次接受审计的二级局单位、涉及撤并的单位、涉及机制体制问题和影响较大、问题较多的单位作为回访重点。有利于继任者尽快了解接任单位的真实情况,缩短适应期。保证回访工作分清轻重缓急紧扣难点重点,着重在深入透彻上求实效,并能从中对整改好的单位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以重点带全面,促进良性循环。 
     着力于检验审计效果。将自我审计质量的考测评贯穿于回头看工作的始终。通过回访充分掌握每个审计组的工作力度和廉洁情况,遵守职业道德方面的情况;了解被审单位建章立制情况,阳光交接的落实情况;了解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以及被审计单位在整改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帮助分类疏理,剖析原因,真正发挥审计查错纠弊,促进管理的目的。
    着力于回访时间阶段上保持连续性。针对制度性缺陷造成的管理漏洞需要长效跟踪整改的特点,在加大回访力度的同时,增加回访频率,时间分别安排在审计现场结束,审计整改落实中,审计整改执行后,以及下次审计的审前调查时,实现事前督促,事中监控,事后检查三联动。
    今年7月份对住房和建设局等8家单位的回访,促使被审单位出台《金阊区经济信息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建立财经财务制度的暂行规定》、《金阊区人防工程维护改造管理制度》等制度,完善了《金阊区人防财务管理制度》,二十条审计建议被采纳,补缴非税收入款近叁万元,纠错补开发票五十多万元。(山明秀  平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