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甘州审计局五措并举加强审计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审计局五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6号令,不断加强审计项目规范化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甘州区审计局局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涵盖领导班子及队伍建设、审计业务管理、审计执法规范、行政后勤管理、文秘档案等五大类37项规章制度,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
    二是规范审计业务文书。根据审计署6号令的有关规定对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审计业务资料规范格式、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审计常用法律法规等进行了整理,对15种审计业务文书统一了格式,对不同类型审计报告撰写内容及业务资料填写进行了统一要求,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汇编》,编印成册发放到了每个审计人员手中,确保每个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建议可行、文书规范。
    三是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编制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汇编》,对审计执法职责、职权及法律依据集中进行了清查梳理,确定了审计处罚自由裁量事项,并编制了职权目录;根据违法违规行为、行为情节及危害程度,分别制定出执行标准,列示了审计处罚法律法规名称、条款内容、适用条件、裁量幅度及处罚权限;制定审计自由裁量操作规程,列明运行流程图。
    四是规范审计工作程序。从审计计划安排、审计计划调整、审前准备、现场实施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落实到审计档案归集整理等全过程,均严格按照审计署6号令的规定,控制每一个环节,遵守法定时间,完善各项手续,基本实现了审计项目立项合法、程序合规。
    五是促进制度落实到位。建立了《甘州区审计局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办法》,从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廉洁自律情况等三个方面细化责任内容,量化考评指标,将平时考核与年终考评结合起来,将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和干部的年终责任奖结合起来,有效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李岚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