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实行项目全程审计 促进工程发挥效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随着湖北省钟祥市投资1个多亿的护城河改造工程的完工,该市审计局对该项目的审计也随之宣告结束。从工程完工到审计结束前后不足两个月,如此高的效率,主要缘于该市对项目建设实施了全程审计。
    近年来,钟祥市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实行全程审计制度,严格把好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以及决算审计关,使重大投资项目全程置于审计监督之下,主要目的是促进建设单位强化管理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法,保证项目质量,缩短工期时间和节约建设成本,促进工程发挥效益。
    为使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达到最佳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该市还规定:没有审计机关审计论证,不予立项;没有审计机关预算评审,不签合同;没有审计机关决算审计,不付尾款。据此,钟祥市审计局要求审计人员秉公办事,坚持原则,从严把关,工作中坚持深入施工现场,及时了解工程变更内容的具体做法,熟悉工程变更和增减工程量情况,对项目管理、资金运行等环节进行适时跟踪审计,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为决算审计打下基础,并有效提高决算审计的效率。同时建立严格的审计制度,审减率直接和岗位责任、评功评奖等挂钩,坚持严格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和程序,保证了政府投资项目决算的真实性、严肃性,对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发挥了重大作用。
    钟祥市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以来,共审计项目工程建设款3亿多元,审减工程造价1900多万元,仅护城河改造工程就审减工程造价800多万元。(范士江  李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