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六个注重提升外资审计层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适应外资审计管理方式转变,紧紧把握外资审计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外资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以来,该局参与省厅授权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10个,审计概算投资总额46.46亿元,共出具审计报告10份。
    一是更加注重总体统筹。该局提前与湖北省审计厅外资运用审计处进行项目对接,对授权公证审计项目进行总体调查摸底,对项目基本情况、抽调市级审计人员数量、参审人员资质标准、审计时限等内容进行逐项分析,形成审计项目计划预案并提前下达。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对全市参审人员进行混合编组,该局分管局长担任项目审计组长,外资审计业务骨干担任主审,每个大类项目组配备1至2名专家,每个子项目组配备1名注册会计师,确保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更加注重审计效率。外资公证项目点多面广,项目执行单位大多分布在远城区,且涉及财政、水利、农业、林业、建设等诸多部门,为避免逐级逐项目召开进点会导致审计成本增加和审计效率降低,该局采取分项目统一召开全市外资公证项目进点会的方式,组织各级财政、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及参审人员参加会议,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领导作表态性发言并就配合好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提高了进点层次,降低了审计成本,也扩大了审计影响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更加注重专家作用。针对近年来外资公证审计范围不断扩大,审计内容进一步深化,审计人员受知识结构制约,对一些项目工程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流程、环保工艺等方面内容审查比较困难的情况,该局进一步突出了项目专家作用,每类项目至少聘请1名专家编入审计组,各项目专家深入项目区现场,巡回解决审计组遇到的疑难问题,对每个项目进行核查并出具专家意见,同时每份专家意见都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达成一致后双方签字盖章,审计组将其作为重要审计证据编入审计工作底稿。2009年以来专家参与项目审计覆盖面达90%以上,共出具专家意见10份,为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更加注重项目绩效。该局重点对世行贷款长江干堤加固项目竣工决算、世行贷款城市交通、日本政府贷款湖北植树造林等一系列外资贷款项目进行了专项绩效审计,发现部分子项目在立项决策、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诸环节存在一些影响项目绩效的问题。还开展了亚行贷款污水处理项目专项绩效审计调查,重点反映了已进入运营阶段的6个污水处理企业工艺不完善,设备闲置;再生水没有有效利用,影响投资效益发挥,并向市政府专题作出反映,引起了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五是更加注重审计质量。主要是严把审计实施方案、操作规范、现场审计质量、审计情况调度汇总、审理复核、审计责任追究六个关口,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六是更加注重审计手段创新。外资公证项目资金分散,数据量小,多数项目执行单位信息化程度较低,基本还停留在手工记账方式,开展计算机审计有一定的客观局限性。该局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普遍运用了审计署AO外资版软件进行审计,并提交了AO专家经验或应用实例。今年初,该局提交的《世行贷款长江干堤加固项目AO外资审计版应用》、《日本政府贷款湖北植树造林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审计调查AO应用实例》获审计署应用奖;《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武汉市污水和雨水处理项目(二期)AO2008外资审计版应用实例》获审计署鼓励奖。(吴震雄  徐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