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加强审计整改 追缴土地出让金6亿多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份,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在对2009年度土地出让金征缴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时,针对土地出让金欠款金额较大、征收方式不合规等问题,提出了加大土地出让金欠款征缴力度、加强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等建议,并向太仓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受到太仓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对审计调查报告作了专门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进一步加强规范,加大管理力度。4月2日,太仓市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审计局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就逐条落实审计建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制定了有效措施。
    一是组成由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共同参加的土地出让金欠款联合催收小组,进一步加大催收力度;同时完善土地出让信息共享制度,财政、国土部门明确了专人负责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和协调沟通,确保各部门及时掌握土地出让金收缴信息。
    二是完善土地出让金征管模式,撤销了土地事务所土地出让金征收过渡户,土地出让收入由用地单位直接缴入财政土地出让金专户,再由财政专户缴入国库,并将国土部门所需征地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便于财政资金科学统筹安排,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进一步明确未按规定缴清全部土地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也不得按土地价款缴纳比例分割发证;对于未按时缴纳土地价款、未按合同约定动工开发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 
    截至7月底,太仓市已追回历年欠缴土地出让金6.3亿元。(徐凤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