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狠抓审计人员的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 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把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作为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抓学习培训,通过采取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政策激励、制度保障、以考促学等措施,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职业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依法审计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立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狠抓审计队伍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工作。楚雄州审计局立足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以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为目标,努力提高队伍的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执行力,将审计队伍的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长抓不懈。已连续八年对全州审计人员实施每年一次的全员培训。多年来,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班,只要有名额,该局都派员参加,年初将干部培训及职称考试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同审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近两年,在州人民政府与各县市人民政府、州审计局与各县该局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时,将职称考试工作列为目标责任的重要内容,并明确规定,对年度无人通过中、高级职称考试的县市实施一票否决,取消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的评奖资格。从管理体制上鼓励审计人员苦练内功,自学成才,对积极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人员提供支持和保障。为实现审计干部队伍培训的制度化和经常化,该局今年已争取州委干部教育委员会将全州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列入全州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使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到了更高层次、更加有力的制度及政策保障。为确保“云审工程”目标任务的有效实施,加快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步伐,该局又将2010年确定为全州审计机关“素质提高年”,围绕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目标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主要采取完善制度管理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用科学理论武装人,德才兼备使用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大规模培训提高人的措施和办法,以多途径、大规模培训审计干部作为 “素质提高年”活动的重头戏,通过自己深层次培训一批,抽调参与项目审计以审代培一批,选送到审计署、省审计厅培训一批,委托南京审计学院培训一批,送到效益审计搞得较好的地方跟班培训一批,与河南工业大学本科学历函授培训一批的“六个一批”,有针对性地对全州审计人员实施培训。
    通过学习培训,楚雄州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及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实现在全州审计机关人员中,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人员2010年达到30%以上,2011年达到40%以上,2012年达到50%以上。每个县市审计机关的投资审计人才不少于5名。计算机审计人才不少于3名。审计人员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资格人员比例高于全省审计机关平均水平。具有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资格人员的比例高于全省审计机关平均水平。具有本科学历比例高于全省审计机关平均水平。
    二、创新激励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激发学习热情。楚雄州审计系统抓提高队伍素质的切入点,就在于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激发热情。人是生产力的主要决定性因素,审计事业的发展,最终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人的作用效能如何体现,主要靠人的素质水平及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程度来决定。该局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按以人为本的理念抓队伍素质提高工作,多年来始终倡导和贯彻 “让勤奋学习、刻苦学习,综合素质高、审计能力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精神上得到褒扬,经济上得到实惠,政治上得到信任,组织上得到重用”理念,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强化和完善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2005年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审计系统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管理暂行规定》,下发全州审计机关执行,明确对报名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的人员,在复习备考、参加辅导班及考试的时间上给予保证,在涉及考试的相关费用上给予优待,对全州考取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州审计局分别给予一次性的物质奖励。为进一步调动报考职称的积极性,一些县市审计机关规定,在州局奖励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以同等数额的二次奖励。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对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在提拔使用、向组织部门推荐及评优等方面予以优先。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及教育培训工作,2009年初,该局争取成立了人事培训科,补充了干部管理培训的力量。在今年开展“素质提高年”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中,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审计局关于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与“八不准”外勤经费挂钩的决定》,明确从2010年3月1日起,对全州审计机关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上浮审计纪律“八不准”外勤经费。上浮幅度是,在目前州局及各县市执行标准的基础上,取得高级职称(资格)人员上浮百分之五十,取得中级职称(资格)人员上浮百分之三十。执行的职称范围主要界定在审计类、经济类和工程类。这些激励机制的建立,掀起了全州审计人员学习的新高潮。
    三、强化措施落实,巩固学习培训成果,审计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楚雄州审计系统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干部教育培训,兑现落实相关激励措施和优待政策,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学习的积极性,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年来,报考并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审计人员越来越多。至目前为止,全州252名审计人员中,有本科学历的达102人,占职工总数的40.48 %,专科及以下学历的150名,占59.52%。在报考专业技术职称方面,2009年有87人报名参加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考试,有27人当年通过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理论考试进入评审阶段(其中高级5名,中级22名)。有各级各类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139人,占职工总数的55.16%,其中高级职称(资格)15人(3人待高评委评审通过),占5.95%,中级职称62人,占24.6%,有中、高级职称(资格)人员的比例达到30.56%,全州审计机关有建设工程造价师3人,造价员38人,有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合格的人员8人,通过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培训合格人员57人。为扩大学习培训效果,今年计划在全州审计机关组织100名审计人员参加专业技术职称报名考试,州审计局局长及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头报名备考,在局党组的号召下,目前全州审计人员都在积极参与报名备考。
    随着抓学习培训工作力度的加大和审计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楚雄州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了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也为提高审计效能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张万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