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七项措施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18日,湖北省武汉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审计署、湖北省两级审计工作座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和审计风险防控工作的“三个意见”精神,研究提出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审计重点,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重从财政审计等七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切实做“深”财政审计。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围绕预算执行,深化预算执行过程和预算执行效果的审计,建立健全覆盖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过程的财政审计监督机制;研究改进“两个报告”,进一步增强“两个报告”反映内容的宏观性和全面性;突出重点,加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步伐, 进一步增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前瞻性和建设性。
    二要切实做“强”政府投资审计。坚持重大项目必审制和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制,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进一步强化对涉及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的审计和调查,在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增强政府投资效益、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要切实做“实”企业审计。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总目标,注重把企业经营发展放到全市经济发展全局加以思考。关注企业资产质量,全面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关注企业改制、改革,促进企业加强内控管理和节能减排,提高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关注企业法人代表执行国家有关法规的情况,促进增强法制意识,规范经营管理,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四要切实做“大”资源环境审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资源环保长效审计机制,重点把握“三个环节”,即:重点关注资源环保资金的分配、管理环节,资源环保项目的立项、建设环节,资金和项目的效益环节。切实搞好“四个结合”,即财务审计与促进健全资金管理制度相结合;项目审计与促进规范资源环保建设项目工程、财务管理相结合;收支审计与效益评价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
    五要切实做“好”民生资金审计。围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政策审计”,确保惠民政策落实“零误差”;围绕资金使用效益开展“跟进审计”,确保民生资金“尽其所用、用有所值”;围绕发挥整体合力开展“结合审计”,将民生资金审计贯穿于各专项审计工作之中,实现项目间的有机结合和联动。
    六要切实做“优”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1拖N”模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分配权、政策执行权和个人廉政建设等“四权一责”情况的审计,深化对部门预算执行和下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全面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提供可靠依据。
    七要切实做“严”审计风险防控工作。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根本,严格执行审计审理、审计问责规定,重点对思想观念、项目计划制定、审计实施、审计处理处罚、审计文书、审计情况上报、聘请社会中介参与审计、审计干部工作作风、廉政建设和内控管理等十个方面的风险进行排查、防控,健全管理措施,全面提高审计风险防范水平,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