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注重民生资金审计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把社会关心、群众关切、领导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围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惠农政策落实和保障社会稳定,加大对涉及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服务新农村建设促发展。对农机购置补贴、小麦和玉米良种补贴三项涉农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涉及资金8000多万元,重点检查了11个乡镇农民补贴资金的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抽查农户1352户,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客观评价民生资金的使用成效,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建立与惠农补贴资金量相挂钩的项目经费供给机制、拓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的补贴种类、范围、转变玉米良种补贴方式等建议,有关单位和部门根据建议出台了3个规范性文件。确保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为促进新农村建设、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保障群众利益促改革。对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涉及建设住房户11000户、危房改造户3800户,通过审计调查有力促进了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科学规划、规范运作,维护了群众利益;继续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工程管理情况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审计和工程决算审计,涉及学校30所,促进增收节支1027万元;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取消借读费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和教育经费公示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确保5.4万中小学生受益。
    维护稳定促和谐。近年来,该局适应保稳定工作的需要,创新推出信访审计模式。一是构建一个信访审计网络。利用镇村审计和内审监督网络,先后在16个镇和20多个大中型企业建立起了信访监督联络网,全面把握信访动态。二是抓住两个信访审计重点。拿出两个骨干科室,重点对村企干部经济问题,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焦点问题给予积极调查和答复。三是采取本局解决、指导内审机构解决和移交相关部门解决三种信访审计方式。妥善解决越级和重复上访事件10多起,督促指导审计所和内审单位消除苗头性上访事件20多起,向有关部门转交和协助解决非经济事件10多起。四是达到四项信访审计效果。坚持上访问题审计,理清账目、答复问题、消除疑问,达到劝导教育上访群众的效果;坚持信访审计汇报,提供参考依据,达到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效果;坚持重大问题的移交,惩治犯罪,达到彻底根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效果;坚持审计结果公示,营造公开、公正、透明的氛围,达到促进社会和谐的效果。信访审计模式赢得了上访群众的满意和市领导的肯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孙爱荣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