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第十一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左敏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山东省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们对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委员们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审计工作重点突出,监督有力,成效明显。一是跟踪民生热点。针对社保、住房、救灾等关系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民生焦点,安排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北川灾后恢复重建、玉树地震救灾资金物资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揭露和查处了一批挤占挪用、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有力地保障了民生安全。二是关注资金效益。审计过程中紧紧把握财政资金流程这条主线,重点揭示了预算支出项目执行进度迟缓、部门支出预算执行不严格、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和结余较多等影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三是着力推进改革。继续加大对部门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管理的审计力度,发现和揭露了省级专项资金和政府性基金编入年初省直部门预算比例偏低、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到位、省发改委年初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未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等深层次问题。
    委员们指出,审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依法检查账目得出结论,审计力度很大,效果很好,审计结果真实可靠。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切实可行,有效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委员们建议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从体制、制度层面研究解决办法,抓好落实整改。要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堵塞管理中的漏洞,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武 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