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撑起“惠民伞”打造和谐社会建设的“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涉农资金、住房公积金、抗震救灾资金、社会保障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农村社区建设资金……这一系列关键词,勾勒出了近几年山东诸城市审计工作的重点,体现了审计理念的转型,彰显了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的审计宗旨。正是这一项项的民生审计撑起了民生政策的“保护伞”,构筑了和谐社会建设的“安全网”。
    近年来,该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风向标”,把关乎民生、涉及民本的饮水、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惠民工程”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健全了涵盖老百姓“吃、住、行、学、医”等各个领域的民生审计体系,民生审计数量占全部审计项目总数的比例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已达到60% 。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玉树抗震救灾、住房公积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医疗体制改革、家电下乡、敬老院运营、粮食直补等民生审计项目,共审计资金总额12.6亿元,提出完善惠民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23条,落实整改措施17项,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民生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几年来诸城市大力创新农村社区化发展模式,探索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的批示和肯定。该市审计局及时跟进这个发展大局,以服务农村社区化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审计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重点民生问题的解决。结合社区中心村聚集融合工作,先后对20785户农村住房、1236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提出了6条审计建议,切实维护了社区群众的根本利益。注重跟踪检查惠民政策的落实,对社区健身网络工程投资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审计健身器械资金272万元,健身器械社区覆盖率达到了100%。围绕推进农村社区“低碳生活”,对农村沼气建设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沼气专业村60个,沼气服务网点50个,农户6700户,审计投资金额2300多万元。围绕农村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把脉问诊”民生热点,对农村低保、农村医疗、基本生活保障金、五保户供养等民生重点进行了审计,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的原则,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了15条审计建议,完善了保障民生的科学机制。目前,全市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100%,208个农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标准化卫生室,构建了“10分钟就医圈”,社区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惠民效果不断“升级”,城乡统筹一体化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
    在不断深化民生审计的同时,诸城市审计局还采取“结对共建”、“审计干部进社区”、“一帮一促”等形式,搭建“惠民帮扶连心桥”,丰富了“惠民渠道”。局机关支部通过与密州街道金屯岭村组建联合党总支,先后帮助推介农业新技术、新成果13项,帮助改造荒岭植树1200多棵;协调电力部门改造陈旧线路,节约资金20多万元;协调投入20吨水泥进行水库加固,确保了村民的用水安全,获得了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实现了惠民、助民、富民、安民的目标。(刘志刚  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