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审计局四加强四促进抓好本级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紧扣地方工作中心,突出四个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收支的审计和调查,有效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加强对财政资金安排和支出情况的审计,着力促进财政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将预算内外资金和融资资金全部纳入审计范围,通过对比政策规定、指标文件和领导批复等资料,对财政资金安排的合理合规性、拨付的时效性以及使用的成本效益情况进行了全面审查,并对预算安排不到位、资金拨付进度较慢或闲置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是加强对财政资金征管情况的审计,着力促进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在税收征管审计中,运用AO系统对地税部门税控机、税款入库、税务稽查等进行了审查,并延伸审计了5个征收分局和6家重点纳税企业,揭示了税款征收不够到位、税控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提出了完善以票控税、加强对房地产业监管、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等审计建议,得到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该局还通过专项调查和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海域使用金、基础设施配套费等12项非税收入进行了审查。今年以来已累计促进入库税款和其他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
    三是加强对“保增长、扩内需、保民生”项目的审计,着力促进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结合本级审,该局实施了中央投资、农村住房改造、中小学校舍改造、教育收费、新农合、抗震救灾、政府债务等专项审计和调查,对资金运用、项目进度、运行效果等社会关注的事项进行了深入审查,并通过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和向市政府报告审计结果,使项目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得到了规范完善,相关项目顺利通过了上级组织的检查和验收。
    四是加强对预算单位资金支出和结存情况的审计,着力促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顺利推进。该局今年共对40个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中,围绕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施情况,着重对各个单位的支出结构进行了对比分析,对银行账户管理使用和资金来源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历年形成的结存资金进行了全面核实,对部分单位挤占和滞留专项资金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并提出了结合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对单位结存资金全面清理和分析、统筹考虑单位各方面资金来源来安排预算支出等建议,促进了国库支付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有效发挥作用。(刘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