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审计局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在南汇并入浦东的新形势下,努力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狠抓审计环节,坚持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委托审计为辅助,着手开展了浦东新区图书馆、原南汇区行政中心、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校舍安全工程等212个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截至7月底,已完成审计项目61个,审计资金总额27.18亿元,核减资金2.5亿元,核减率9.2%。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制定标准,规范流程。针对两区合并,审计情况复杂的现状,根据国家审计、编组审计、委托审计的不同特点,认真编制审计方案,推进审计流程再造,制定规范性审计文书,确保各类审计有序开展。二是及时受理,加快进度。新区审计局遵循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原则,安排专人受理结算审计资料,并在受理第一时间审查相关的结算资料,一次性告知需补充的资料,避免在审计过程中,因资料缺失而延误审计。1-7月,已发出委托审计项目26个,送审金额22.71亿元。三是强化管理,限时审计。强化审计时间控制和进度管理,根据投资额大小和项目特点,确定审计进度计划,对照计划实时跟踪,保障项目审计按时完成。四是加强考核,发审挂钩。局里制定了委托审计质量考核标准,要求受托事务所明确审计时间节点,对其审计时效与完成量严加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委托发审挂钩,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五是整合资源,提高效能。积极整合人力资源,努力培养新进人员,建立带教制度,加强业务指导,有选择地安排担当国审项目主审;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要求不仅自己干,还要带着干,为全年计划完成发挥带头作用;调动非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尽其所能,用其所长,为一线审计人员做好保障工作。六是加强调研,深化审计。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积极走访建交委、教育局、环保局等相关的建设单位和代建单位,在加强指导和沟通的同时,听取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提高建设单位项目送审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朱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