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认真部署邮政行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开展邮政行业审计会议的有关精神,围绕省厅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积极整合审计资源,精心部署邮政行业审计,确保邮政行业审计顺利进行。
    一是认真开展审前调查。邮政业务种类多、服务广、政策性强,为了做到有的放矢,该局认真开展审前调查,广泛收集资料,认真了解邮政行业的业务规程,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全面掌握了邮政行业领导体制、组织结构、财务制度、会计核算软件等情况。同时,为了解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明确审计重点,该局对一个分局的业务数据进行了审前分析。根据审前调查和2006年的邮政审计情况,该局审计人员明确审计思路,制定了具体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邮政企业会计核算和储蓄、报刊等业务都有各自专门的软件系统,数据量很大。为此,该局组织审计组成员集中学习了《邮政数据采集指南》课件,并由专业计算机人员讲解数据处理、数据运用、数据分析要领,切实用好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同时要求计算机审计骨干认真研究分析邮政行业使用的软件系统,根据审计工作需要,设计中间表、数据分析模块,对大量的业务、财务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揭示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系统之间的规律,从中发现疑点,找准审计重点,提高审计针对性。
    三是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该局要求审计组人员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和成果意识,要围绕邮政行业投资担保和出借资金、大额采购等重大经营决策,分析评估其效益状况;围绕邮政行业执行政策法规情况,认真梳理审计查明的各种共性和个性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研究审计情况,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目前,该局按照省厅统一要求,积极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审前工作,为即将进点审计提供保证。(罗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