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金审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24日至25日,山西省审计厅在朔州、右玉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对实施“金审工程”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今后信息化建设作出部署。
    2006年以来,山西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推广金审工程建设成果,部署应用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推进审计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为基层审计机关下拨信息化建设资金补助,实施金审二期工程,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审计信息化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省厅通过实施金审二期工程,扩建了计算机网络,扩大了机房面积和信息点规模,增加了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部署了网管软件,正在着手建设审计数据中心和模拟审计实验室,网络的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网络管理得到加强,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提升。
    市县审计机关也普遍加强了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计算机局域网。长治、吕梁、忻州、晋中、阳泉5个市开通了与省厅的广域网,其中吕梁、长治和太原还开通了与所辖部分区县的广域网。
    二是审计管理的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省厅和太原、忻州、吕梁、阳泉、晋中、长治、晋城、临汾8个市局以及部分县局部署了审计管理系统(OA),提高了审计管理的数字化水平,省厅和太原、吕梁、晋中、阳泉、长治5个市建立了互联网门户网站。
    三是计算机审计全面开展。省厅累计下发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3400余套,全省审计人员人均一套。按照金审工程规划,对一般性的被审计单位,使用AO单机版;对大数据量的单位,使用AO服务器版;对财政、税务、社保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开发联网审计系统。省厅在全面使用AO单机版的同时,对省地税局、太钢集团等大数据量单位的审计,使用了AO服务器版;开发了《财政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在财政联网审计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迈出了新的步伐。太原市、阳泉市、翼城县、平遥县等单位也积极推广使用AO。
    四是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服务进一步加强。省厅计算机中心选派人员参加各类技术培训,落实岗位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网络维护、计算机审计、教育培训、设备维护等多个专业小组,基本保证了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06年以来,计算机中心先后转发或起草下发了金审工程建设规划、工作计划、技术实施方案、成果征集和考核考评、信息简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其中2009年起草的《计算机审计实施流程指南》等5个指南,得到审计署的重视,刘家义审计长、石爱中副审计长分别作了批示。
    针对AO软件没有九鼎财务软件转换模板,而该软件在山西的普及率比较高的情况,2009年,计算机中心和九鼎软件公司联合开发了《九鼎财务软件数据转换平台》,分发到全省审计机关免费使用,极大地推动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开展,受到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人员的好评。
    2010年,根据审计署要求,省厅探索建立模拟审计实验室,把被审单位的电子数据集中到实验室,集中时间、集中人力进行批处理。同时,聘请专业人员,在实验室模拟被审单位的信息系统环境,针对不同的单位行业提出不同的数据转换解决方案。采用这种方法,先后批量处理了太钢集团、全省质监部门、邮政部门的一百多套电子数据,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降低了数据的安全风险。
    五是信息化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省厅和8个市局在部署OA的同时,都举办了全员参加的操作培训。从2008年底开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连续参加审计署组织的AO认证考试,共有815人合格。省厅2008、2009连续两年组织了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培训学员116人。省厅有3人参加了审计署中级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此外,还举办了电子公文处理、培训课件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审计方法等其他各种信息化建设的专业培训。市县审计机关也结合实际,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培训。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了研究部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