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积极部署落实市委书记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文登市委书记王亮就如何做好审计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要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高效审计。上半年审计在加强财税建设方面做出很大的成绩,希望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对此,文登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批示精神继续做好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是围绕提高审计工作的宏观性从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转变思路,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市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去谋划,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宏观性建议。同时,要求各科室结合上半年的工作成果以及审计发现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及信息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和业务上级汇报,为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二是围绕提高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对重点领域开展审计调查。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搞好审计调查,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通过开展对南海新区的审计调查,摸清土地市场化运作情况,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跟踪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在监督其合法性、真实性的基础上,更重视其有效性,看其效率如何,是否完成了预期的绩效,为推进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出力献策。
    三是围绕提高政府投资审计效能加强审计监督力度。以揭露问题、规范管理、完善法制、制约权力、提高绩效为目标,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继续探索尝试效益审计。注重跟踪建设项目资金流向,加强跟踪审计。根据资金运行和项目建设周期开展阶段性跟踪审计,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成效。注重对投资领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强化事前监督,坚持全程跟踪,加强决算监管,最大限度的节约投资建设资金。将继续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职教中心等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以促进项目规范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和工程质量。
    四是围绕推进审计工作转型探索推行绩效审计。按审计署“到2012年,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开展绩效审计”的要求,首先在米山镇、天福办事处等乡镇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效益审计。从领导干部履职绩效的有效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检查,重点关注工业园区投入产出效益和项目运营情况等,通过绩效审计,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动改革、规范秩序、提高效益。
    五是围绕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树立审计队伍新形象。围绕建设一流审计队伍、树立一流机关形象的目标,将机关作风建设的着眼点放在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强化大局意识、集体意识,要求审计干部正确处理全局与科室、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凡事以大局为重,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使审计局成为一个自强不息、和谐向上的坚强集体。(孙爱荣  荣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