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四项“硬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后,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先后两次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安俊主持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审计署、湖北省两级审计工作座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和审计风险防控工作的精神;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项目主审总结汇报上半年工作,找出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该局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审计重点,采取四项“硬措施”,下狠功夫搞好贯彻落实。
    一是定“硬目标”,着力构建财政审计“一盘棋”。坚持以全部财政资金为内容,以政府预算为主线,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统筹审计资源,有效整合审计计划,有机结合不同审计类型,从宏观性、建设性、整体性层次整合财政审计工作,着力构建财政审计“一盘棋”。重点研究改进“两个报告”,以“两个报告”作为审计成果的主要载体,增强“两个报告”反映内容的宏观性和全面性,达到将“两个报告”进行公告的目标,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加强舆论监督。
    二是定“硬期限”,着力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今年上半年,恩施州审计局按照工作规划,整体部署全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州9家审计机关已有7家顺利与财政实现联网,并要求九月中旬前全州9家审计机关必须与财政实现联网,财政联网审计进入试运行阶段。有利于发挥联网审计的宏观分析作用,加大深层次挖掘和综合分析力度,从横向和纵向去思考分析问题,从财政体制和财政绩效的高度揭露深层次问题。
    三是定“硬任务”,着力提高审计质量。今年初,恩施州审计局将全年审计工作任务责任和要求以文件的形式下发,每个审计项目都有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每个审计项目都要求开展计算机审计并打包上传审计结果,于出具报告后一周内上报宣传信息2篇,并作出效益评价。除完成以上任务外,还要求40岁以下的审计人员九月底前上传计算机审计方法一个,各科室要在年内报送1至2个优秀审计项目,力争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每个审计项目按照《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试行)》要求考核,对得分低于90分的实施通报,切实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定“硬责任”,着力开展审计风险防控工作。全体职工对腐败风险进行全面清查,采取个人自查与组织帮查、集中排查与日常排查、内部排查和外部纠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内部管理和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对腐败风险进行全面防范,采取自我预防、单位联防和社会群防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突出教育防范、制度约束和监督控制。对腐败风险进行预警控制,建立预警信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反馈和信息处置制度,全面监控腐败风险,实现关口前移,打造一支作风实、纪律强、素质高、形象好的审计干部队伍。(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