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审计紧抓关键环节 护航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广元市审计机关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变以往审计“秋后算账”为“秋前算账”、全程跟踪的审计方式。从事后查处问题、惩办责任人员向“提前介入、全程跟踪、边审促边改、边审促提高”转变,抓住概算、合同、资金、造价、质量、决算等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全力护航灾后重建,效果明显。
    概算审计——打下规范管理第一支“预防针”
    广元审计机关紧紧抓住项目管理的第一关——工程概算进行审计,检查项目立项、设计文件、招标核准等审批文件,严格审查概算编制和调整的准确性、有效性。对重点项目的工程量清单进行抽审,审查建设项目概算是否有投资失控,概算中是否存在多计、重计、多批投资的情况;审查项目资金来源是否合规,是否有保障,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规模、贪大求洋,分析评价项目的可行性和效益性,是否存在损失浪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有力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合同审查——抓住项目运行的“主神经”
    广元审计机关抓住项目运行的“主神经”,认真开展合同审计,规范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多方行为,监督合同签订、履行的合法、有效。在合同正式签订前,审计机关对合同逐条进行审查,对违反招投标法规和实质性条款的约定等提出整改建议。在合同实施过程中对履约保证金的缴纳,进度款的支付、重大设备(材料)的采购等事项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要求纠正。审计及时预警各种风险,如价格波动情况,及时提出规避风险意见;对工程结算,要求建设单位将“工程结算以审计为准”写入合同,避免了多结、多支付工程价款的情况。
    资金跟踪——把握重建工程“命脉”
    灾后重建项目多、资金种类多,既有中央基金又有港澳资金、对口援建资金、特殊党费、社会捐赠等,管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为了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广元市遵照温家宝总理 “资金到哪里,审计人员就跟到哪里”的指示,确立了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工作模式,注重工程管理审计与财务审计结合,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立足服务、着眼预防,坚持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手,不纠正不放手,不整改不放手。紧紧抓住资金这条“命脉”,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确保了资金分配、管理有效,安全使用。
    造价控制——抓住隐蔽工程和工程变更
    广元审计机关紧紧抓住隐蔽工程和工程变更这个影响造价的“咽喉”,严格跟踪隐蔽工程,严格审计工程变更。做到隐蔽工程在隐蔽前,跟踪审计人员必须到场同步查看设计、施工、监理、业主等对隐蔽工程的作业情况,通过摄像、拍照、审查资料,做好取证记录,防止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对工程变更事项从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等方面进行审查,查清变更的必要性,分清造成变更的责任,计算出增加投资情况和对效益的影响,提出变更的审计建议。同时要求变更必须按程序办理,查处“先斩后奏”等行为。有效地控制了随意变更、虚假变更、违规变更等情况。
    质量审计——对重建工程“吹毛求疵”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广元审计关注灾后重建质量,对重建项目的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施工技术、材料供应、监理控制等环节进行检查,实施程序审计,规范工程过程管理,规范施工技术,严把材料供应关,揭露设计缺陷、施工粗糙、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影响质量的行为,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总体上分析和评价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管理是否规范,从而促进工程建设质量的提高,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决算审计——向公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建设单位对项目办理了工程项目结算和决算后,实行工程结算和决算必审制度,以审计制度保障工程结算、决算的真实、合法、有效,向公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该局重点关注工程结算和决算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工程质量、工程内容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工程建设成本费用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合法性,工程量变更的内容的真实性。重点审查工程项目变更签证的准确性、必要性,计价成是否与合同条款一致,资金来源、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由于监督到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