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委常委、恩施市委书记谭文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该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抓好全市审计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会议充分肯定了该市审计工作,指出全市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创新审计业务工作为核心,以管理科学化为重点,以“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为方针,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在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财务行为,维护经济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国有资产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和2009年荣获恩施自治州审计系统综合量化考核第一名,2009年荣获湖北省审计系统综合量化考核第二名,市委对审计机关的工作非常满意。
    会议强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审计工作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审计法》赋予的法定职责,服从上级审计机关工作统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完善“创新+质量”审计新模式,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动基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全市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查找管理中存在的薄节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三是要加大监督力度。坚持重大经济活动、事项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积极开展效益评价,建立和完善“问责”机制。要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运用审计结果改进工作,要健全制度并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表先的重要依据。四是要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要坚决查处财经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审计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适时通报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查处的有关案件。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每年要听取一至两次审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定期召开审计工作会议,为审计监督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六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不断优化审计队伍结构,努力提高审计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认真处理好审计监督与现行规定中的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推进审计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会议还就该市审计机关建设有关具体事项进行了研究。一是同意设立恩施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局,由市编委向省、州编委提请解决副科级机构规格和参公管理编制性质。二是同意公开选调或招考5名左右的审计专门人才,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编办、市审计局拿出具体方案报市委审批;三是积极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在办公设施等方面予以支持。(杨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