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对农村低保资金审计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审计厅在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过程中,注重转变工作思路,积极进行审计实践,近期在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尝试对审计资源进行整合,将财政预算执行与专项资金管理结合起来,组织专门力量对全省部分市县2009年度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延伸审计,效果显著。
    此次延伸审计,该厅采取统一编组、统一方案、统一评价、统一处理的“四统一”模式,沿着资金使用流向,把审计监督延伸到资金使用的最末端。分四组对8个设区市15个县的农村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延伸审计了31个乡(镇)、82个村,调查了778家农户,审计发现农村低保资金管理中存在三大类十一种问题,移送案件线索11件。该厅向省政府专题报告后,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宋恩华批示有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确保“救命钱”安全。此次以农村低保资金进行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尝试,注重加大延伸审计力度,有利于审计项目的审深审透,有利于深入揭示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反映体制机制漏洞,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董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