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开展网络问卷调查 公众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满意度达84%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了解社会公众对今年云南省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的反应和评价,及时收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自7月30日起,云南省审计厅通过“云南信息港”网站开展了调查问卷。截至8月31日,网站访问量6608人次,参与投票1466人次,提出建议396条,其中有效建议236条。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报告的满意度达84%。
    此次开展网上问卷调查,云南省审计厅设置了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审计工作报告全貌和特点,以及如何改进报告质量等共10个方面的选题,供社会公众选择、评判和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网上调查,收到了明显成效。一是报告满意度的调查。有1243名公众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满意,满意占84%,不满意占9%,说不清楚占6%。二是报告内容变化情况的调查。有77%的公众认为,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在内容上与往年相比有明显变化,主要体现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成倍放大、政府投资审计的力度继续加大、民生审计更为贴近社会生活、绩效审计结果首次写入报告、信息系统成为审计工作新领域等5个方面。三是报告创新力度的调查。有35%的公众认为,今年报告的创新点主要是绩效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占27%、跟踪审计占22%、决算草案审签占13%。四是报告时效性的调查。有67%的公众认为,报告内容的时效性很强。五是报告披露问题力度的调查。有82%的公众认为,报告与往年相比,披露问题的力度加大;65%的公众认为,报告反映的违法违规问题,尤其是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在逐年减少。六是报告中审计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调查。有55%的公众认为,报告结尾部分提出的四条审计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七是对今后审计监督工作重点的调查。有1100多人次(占25%以上)的公众提出,今后的审计工作应当在“通过揭示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推动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通过跟踪审计促进和保障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通过审计结果公开推动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3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从收集到的230多条意见和建议来看,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给予了审计人员极大的精神鼓励。有80%以上的公众强烈要求继续加大审计查处、审计公告、审计整改的力度;有网友提出,对于“屡审屡犯”问题,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从管理体制、机制入手,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公众希望审计机关加强对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企业资产安全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些网友提出,要提高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的职权,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注重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关心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困难。一名网友说:“有你们审计在,群众缴税缴得放心。”
    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和干部职工得知上述意见和建议后认为,群众的信任就是对审计工作最大的支持,群众的期盼就是对审计工作者最大的要求。该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理分类,专题研究落实,尽快给出满意的回复,并且确保今后的审计监督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