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审计局“五项措施”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安徽省灵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审计提升年”活动中,安徽省灵璧县审计局为确保审计质量,在实施审计中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把审计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其具体做法有:
    一是出台了审计工作质量考评办法,做到质量考评有章可循。围绕打造审计精品项目,提升审计质量的总体目标,根据审计工作质量控制办法及审计工作准则的相关要求,制订了《灵璧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把提高审计质量的具体工作分为若干个小项进行量化考核,并结合实施情况年末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全面推进深化计算机审计。该局统一规定当年所有审计项目一律使用AO软件,保证2个百分百,即百分百的项目都使用AO软件,百分百的人员都会使用AO软件。利用项目完成交替间隙,打时间差,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并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业务学习会议,系统学习审计业务知识、质量控制办法、计算机操作等,形成了全局争相学习的良好氛围,从而实现以学习促工作、保质量的目的。
    三是严把审计程序关,注重质量控制措施,规范操作行为。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严把审计调查关,做到审前调查与审中调查结合;其次注重操作程序关,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确保规定的每项操作程序不漏;再次严把审计复核关,做到审计组组长对承办的审计项目质量严格把关。分管领导也深入一线参与项目审计,掌握项目审计的全过程,通过层层把关,做到定性准确。
    四是严把审计报告整改落实关。该局除综合股追踪报告整改落实过程外,分管领导和审计组也一同跟踪审计决定的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审计报告披露问题,自觉落实审计决定。
    五是严把审计档案关。对各股室送交的审计档案由档案室负责人按照6号令及省审计厅审计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全面检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卷宗一律退还业务股室限期整改,对不按规定时间重新整理装订档案,将按年度股室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处理。(吴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