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和全省财政审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按照少开会、开短会的原则,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8月20日在组织收看了全省财政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后,立即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审计工作。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两级审计机关下半年要继续发扬审计干部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作风,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任务,进一步突出重点,把握规律,改进方法,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大连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服务。
    一是以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财政审计。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八方面要求,在审计工作中,关注制度建设、过程控制和结果评价;关注行政权力的行使和财政责任的履行情况;关注预算执行的效果,促进落实问责机制,推动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
    二是以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重点工程项目和建设资金跟踪审计。审计中,要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完善、提高效益”的工作方针,科学安排阶段性跟踪审计,做到发现问题随时报告,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整改,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规范管理。
    三是以促进维护社会稳定和落实惠民政策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民生等专项资金审计。在对全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等民生资金的审计中,要坚持以资金流向为主线,监督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各环节,促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以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要加大对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资金流量大的部门、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政府财政收入的质量和支出结构,促进领导人员履行其经济责任,增强执政透明度。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一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促进提高实战能力,坚持以人为本,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相结合;二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从计划管理、审计实施、复核审议、责任追究到检查考核的全面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从源头上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三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不断地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抓好力量整合;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做到处事公正,文明审计,切实规范审计行为。(马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