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牟平区人大要求审计局实行“三必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大常委会到牟平区审计局视察调研工作,要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建立和实行“三必审”制度,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三必审”制度,一是为规避和化解地方财政风险,实行政府债务必审制度。要求审计机关将地方债务纳入每年必审范围,提到与财政预算审计同等重要的位置,对融资平台建设、当年举债还债以及风险程度做出审计和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为促进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实行国有企业必审制度。将新成立的黄金海岸、水韵公司纳入必审范围,每年审计一次,审计情况向区领导作专题汇报,促进国有企业模范遵守财经纪律;三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行重点工程项目必审制度。对投资数额大、百姓关注程度高的工程项目实行审计机关必审制度,重点工程可根据需要派驻专门审计人员全程跟踪审计监督,以确保政府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努力把重点工程办成群众满意工程、阳光工程。区人大还就审计机关经费不足、壮大投资审计力量等问题向区政府提出了专门的意见建议,促进加强审计机关建设。(杨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