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为政府投资项目构筑“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创新审计监督方式方法,探索出“抓好两头、管好中间”的“哑铃型”投资审计工作模式,重点把好事前的源头控制关、事中的要害关和绩效关、事后的保值增值关,逐步构筑起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的免疫系统,有效确保了资金、项目、干部“三个安全”。
    一是在招投标环节提前介入,构筑第一道“防火墙”。针对事后监督存在的时滞性、不可挽回性,积极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出台了《文登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了审计、财政、建设、监察等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对每个项目都派出专业人员,在招投标环节提前介入,重点检查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合理性,招投标环节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适当性、有效性,及时把风险化解在始发状态。去年以来,先后取消了7家资质不达标企业的竞标资格,优化设计方案13个,纠正不合理合同条款21处,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政府投资工程风险。
    二是对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全程跟踪,监督用好政府的每一分钱。立足于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抓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上。对市民文化中心、博览中心、职教中心等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全天侯监控,审减工程造价3000多万元。同时,把隐蔽工程、材料设备购置、设计变更等作为跟踪重点,规定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土方开挖、回填和结构变更等隐蔽工程签证资料,必须由审计人员参加;材料设备购置验收,必须由审计部门会同建设、监理等有关单位对照合同一一验证,实现了工程质量、数量、规格“三保证”。其中,市民文化中心等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
    三是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予以特别关注,既要不出事又要出效益。坚持把绩效审计融入投资审计之中,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项目建成后能否达到可研报告中预期的效果实施审计监督,为政府调整调整投资计划、优化设计方案提供决策参考。今年实施跟踪审计项目5个,纠正违规施工1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在对校安工程跟踪审计中,提出的优化梁板结构工艺一项建议就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四是统筹兼顾搞好工程决算,把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关。坚持从多角度、多层面入手,重点是做好结合的文章,首先将合同、图纸、变更签证审查与现场测量相结合,通过资料和现场情况相互对比、印证,重点核实工程量是否准确,签证是否真实可靠,为科学决算打好基础。其次,把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工程结算审计的同时,一并进行财务收支审计,这样既纠正了财务违规问题,又核实了工程造价。最后将计算机辅助审计与传统审计手段相结合。运用“鲁班算量”审计软件和OA审计系统,使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手段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去年以来,先后完成了海洋大厦、坤龙水库引水工程等11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算审计,审减工程造价8300多万元。(王祖超  董文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