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县审计机关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为抓手,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不断拓宽固定资产投资的审计,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将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关口前移,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提高审计的时效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2009年政府投资审计共核减工程造价达1400余万元基础上,2010年1-8月核减工程造价达1000余万元,平均核减率超过8%。通过审计,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促进了该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了《璧山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璧山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以上办法将全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实行长效管理,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及时堵塞漏洞,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审计质量和效果。为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造价的真实,节约政府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改进方法。针对近年建设工程竣工结算中存在的结算送审不及时、结算资料不完整、资料不真实、高估冒算问题进行分析,改进审计对策和方法。催促承包方尽快报送结算资料,规范工程竣工结算送审资料的管理。以事实、合同、有关文件为依据,公平、合理原则处理审计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关口前移。在重大项目实施前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改变以往事后审计存在的取证难等弊端,对于控制投资,降低风险,确保工程质量,实现投资效益等审计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现场勘查,对现场洽商、变更、隐蔽工程等,由建设单位牵头,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参加,审计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核实相关情况;加强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变更工程、额外工程进行严格的审计把关;列席与项目有关的方案论证、设计变更等会议,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把审计监督贯穿在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及时发现、纠正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解决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材料价格等事后取证难现象,摆脱事后审计的被动局面。
    四是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工程结算过程中的高估冒算行为。通过审计发现,工程结算中的高估冒算是较为普遍和突出的问题,明确要求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管理,对施工单位提出的结算报告加强审核,把好初审关。审计中不仅提高审计的深度,而且加大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存在问题的揭露力度,发现并揭露程序上、管理上的问题,提出了多条有针对性的建议,为规范工程建设行为、节约财政投资支出、预防工程腐败作出了积极贡献。(张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