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乐:对审计干部多关心、对审计机关多关爱、对审计工作多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昌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昌乐县委、县政府把审计监督作为维护财经秩序、优化经济环境、加强廉政建设、维护人民利益、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对审计干部多关爱,对审计机关多关心,对审计工作多关注,全力支持审计监督,促进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审计干部多关爱。一是根据县领导安排,有选择地让审计局负责同志列席县委、县政府领导联席会议,给予审计局更多的知情权,使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二是根据县领导提议,在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换届时,推荐县审计局的同志为党代表、县纪委委员、县政协委员候选人。为做好审计监督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提拔重用审计干部。近几年机构改革中,在乡镇、县直部门合并,领导干部压减职数的情况下,没有向审计局派进一名人员,并保持了原有的干部职数,将领导干部退职出现的空缺全部提拔局内业务人员填补,先后提拔两名领导干部,提拔六名中层干部,进一步调动了全局干部的极性。
    对审计机关多关心。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2006年针对部分被审计单位不认真落实审计决定的情况,以县政府文件印发了《昌乐县审计结论落实暂行规定》,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审计结论的落实及有关单位应负的责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将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列入县政府督办范围;二是针对审计工作专业性强,现有人员年龄偏大,知识结构不尽合力的情况,逐年增加编制。2008年以来,先后为审计局考选了5名本科以上专业人才,今年下半年再安排考选3名研究生到审计局工作,并从全省范围内安排考选总审计师职位;三是拨专款改善了办公条件。2005年以来,先后购买了办公桌椅40多把(张),安装了空调、打印机、投影仪、“金审工程”机组等先进的办公设备,更换了3部工作用车,为审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对审计工作多关注。一是每年的审计项目安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听取汇报,并要求审计监督要把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县大会上要求,全县广大群众要积极支持审计工作,镇(街办)和县直部门的负责同志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及时改进存在的问题;二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局报送的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及时签批,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限期改进。200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批阅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186件,督促80多个单位限期整改问题。针对部分单位领导重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轻财务管理的实际,县审计局提出了加强财务管理的建议,对此,县领导责成县纪委、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联合举办了警示教育报告会和财务知识讲座,受教育400多人(次);三是对群众上访案件查出、招投标工程、重点工程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都请审计局派人参加。2008年以来,参与招投标工程390个,参与查处群众上访案件5起,实施跟踪审计重点工程34个,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于云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