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镇级财政审计以“变”求“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审计局提交的《2009年度镇级财政收支决算审计的结果报告》得到县领导肯定,要求“县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就镇村两级财务精细化管理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意见,并予以落实。审计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整改督查,务必使审计意见得到有效执行,并产生对我们的管理起到实实在的推动作用”。
    该局在“减少镇级财政审计项目数量,提升镇级财政审计内在质量”的工作思路指引下,将镇级财政审计的重点和注意力向“绩效”转移:通过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投入审计,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通过对各项涉农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关注涉农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对集体资产的租赁使用、转让出售等事项的重点追踪,关注集体资产的使用效益及保值、增值。在揭示问题的同时,加强了对问题产生原因的剖析。通过对镇级财政收入结构的调查分析,剖析乡镇财税收入结构现状,提出培植和壮大企业税源,优化收入结构的审计建议;通过对土地出让金分成部分的收入、管理情况的调查分析,剖析乡镇经济工作举措的引导效果情况,提出正确处理扶持企业发展与国家税收政策之间关系的审计建议;通过对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调查分析,剖析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严格资金管理程序、加强拨付使用过程跟踪的审计建议等。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该局依据法律规定予以审计处理的同时,也视情况分别移送相关部门作进一步查处。今年在镇级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2条,收缴违纪违规金额近100万元,同时通过审计整改督查,促进了16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归还原渠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