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重视税收征管中监管盲点的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实施了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从审计情况看,还存在着个别税种由国税、地税交叉征管,征管脱节及部分单位支付工程款未要求收款单位使用税务部门出具的发票,跨地区经营企业所得税征管难度增加等诸多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局提出4条审计建议和对策:一是国税、地税、工商部门及其它相关职能部门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保证涉税信息畅通,在全市形成配合连动、齐抓共管的良好税收征管氛围,以便于加强税收管理。二是加强政府建设工程付款环节发票管理,建议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政府工程款项支付办法,并下发至各行政事业单位、各镇政府,要求今后在支付工程款时,严把发票审核关,必须按程序见票付款,杜绝建筑行业税收的流失。三是建议市建设局加强建筑行业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建筑市场整顿活动,对建筑资质挂靠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对全市所有的建筑企业进行登记造册,对确需资质挂靠的企业应明确规定需提交的审批和备案资料,审批后应单独备案,并同时报税务机关备案。四是建议相关工程招投标单位,在工程招投标时,严把建筑企业市场准入关。凡未在本市注册法人单位的或未进行税务登记的企业均不得参与本市的工程招投标,确保企业所得税税源的稳定性。
    该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报了《尽快消除税收征管中的监管盲点确保各项税费应收尽收》的审计专报信息,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乳山市委书记作了重要批示:市审计局写的审计专报很好,请市政府认真研究,按领导分工和有关部门一起建立制度,分头抓好落实;结合审计情况,可组织一次税收征收检查活动,堵住税收征管漏洞。目前,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已着手整治税收征管中的监管盲点。(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