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把好四道防线 审计保密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始终把审计保密工作、审计质量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近年来,通过明确职责、注重宣传、加强防控、完善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抓实审计保密工作,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其主要作法有:
    把好岗位职责防线。将保密工作纳入“一岗双责”,严格保密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签订《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和《在岗涉密人员保密承诺书》,以责任书的形式明确了审计一线人员、综合管理人员和保密专业人员在各工作环节的具体保密职责,将保密具体职责根植于心。
    把好宣传教育防线。采取以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专门辅导和自学相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和面上学习相结合,防控知识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并加大对审计保密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审计人员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保密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把好制度管理防线。坚持审计工作延伸到哪里保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行审计保密制度全覆盖,使保密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一是专班管理制度。配强审计保密工作专班,将保密工作和审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督办,同落实,确保落实到位。二是涉密载体管理制度。保密文件收发、传递、使用和保管由专人负责,严格按规定程序传递,对所有移动存储设备实行台账管理,严防移动硬盘等涉密载体的丢失和泄密。三是信息审核制度。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报送的有涉密信息的文书,由局保密办统一审核、编发、并经分管领导签批后,按照指定的发放范围,统一对外发送。四是检查督办制度。局保密办严格落实检查督办制度,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各科室(局)网上办公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现场整改,消除泄密隐患。五是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责任制,明确网络窃密泄密防范责任,强化责任落实。严肃保密法纪,对发生窃密泄密问题的要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把好防控技术防线。一是计算机系统内外网实行物理隔离。严格按照《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使用保密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内外网物理隔离,对于重点部门相关计算机均使用隔离卡、双硬盘,杜绝在同一台计算机使用内外网现象。严格控制外部计算机接入内网、落实审计外网的登记备案制。二是安装专业杀毒软件防窃密。全局所有电脑都装有瑞星杀毒软件,定期杀毒与升级。三是对电子保密资料,进行加密处理。四是筑牢设施“防火墙”。我局在网络安全上架设了天融信防火墙,交换机上通过VLAN以科室为单位划分区域,有效防范了病毒和木马的攻击。为各科室购置了碎纸机,使保密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杨义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