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一篇审计专报催生四项资产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建德市政府以审计局提交的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专题报告为突破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出台了《建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建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建德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建德市公共租赁房租赁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审计建设性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今年,建德市审计局按照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的理念,开展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全部政府性资产的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资产的规范化管理为主要目标,通过加强资产管理,推动部门预算改革的深化,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最终达到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高公共资源整体使用效益的目的。
    通过第一阶段的审计调查,审计组及时疏理出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实物资产与账务管理、权证管理、资金管理不够衔接协调的问题。特别对部门之间调换办公场所、合并办公,资产划转、过户不及时;部门单位资产竣工决算、权证办理不及时等问题作了重点的剖析。提出要求尽快完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资产管理对应衔接的网络体系;进一步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等审计建议。
    这些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全市开展了资产大检查工作。市政府出台的《建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要求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相应制定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办法,对本部门及其所属的单位资产负监管责任;《建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还明确,将资产管理考核作为单独内容列入市级机关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其他两项制度在优化办公用房资源配置,降低行政成本;规范公共租赁房的租赁管理,维护公有住宅的租赁秩序,保障公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黄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