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沧浪审计局探索开展公共工程招标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以强化事前控制,促进投资效益,推进绩效审计为目标,对公共工程招标审计进行了有效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严格把关,招标全程“三步审”。一是审查招标所采用的形式。严查“项目以大拆小,规避公开招标”的行为,审查招标内容与招标方式相关规定的一致性。二是审查招标文件。查看投标人资格要求和评标标准等规定是否合规、合法,有无刻意排挤潜在投标人,主要条款是否存在错漏和不规范。三是审查标底的编制与评审情况。通过与财政、监察等部门联动,监督标底编制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关注开标、评标的程序和办法,严防暗箱操作,打击串标、围标现象。
    及时沟通,落实审计建议。在某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跟踪审计项目中该局针对招标文件中招投标规则、工程款支付和结算、工程档案管理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共计八条,建设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及时召集招标代理机构和建设管理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而后对招标文件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全面落实了审计意见。该举措为建设项目后续施工合同的签订、结算争议的处理和工程档案的规范等方面都奠定了良好基础,受到了建设单位的欢迎与肯定。
    合力监督,推进长效管理。该局通过整合利用各级监督力量,拧紧合力监督这根“绳”。一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通过审计公告、审计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关于工程建设违纪违规情况的线索;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监督,通过建立《沧浪区公共工程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实现部门资源共享,实施以财政、监察等监督部门全程紧密配合协作的查处与整改。该局还根据审计结果及时向上级机关和主要领导报送审计信息,对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漏洞提出完善制度和机制的审计建议,切实加强工程前期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公共工程建设长效管理。(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