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审计局抓住四个关键环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抓住四个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目标要求。 
    一是抓住普法教育环节,增强审计干部法制意识。以迎接“五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为契机,全面总结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经验教训,制定“六五”普法宣传教育的新思路——以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为目标,以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宣传教育计划,全面加强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打牢依法行政基础。
    二是抓住制度建设环节,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以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总揽,深化推进审计机关法制化建设,研究新时期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新方法——以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规避审计风险为目标,以健全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审计回访等制度为重点,全面规范审计业务行为、人员执法行为和行政工作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
    三是抓住政务公开环节,改进审计机关工作作风。以建设透明高效务实廉洁政府机关为统领,积极推进审计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审计”,出台新形势下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新举措——以国家和省、市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为载体,以公开审计机关重大决策、法律法规、审计计划、审计纪律以及审计结果、工作动态为重点,将审计依法行政置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约束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尽责。 
    四是抓住违法必究环节,推动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以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指导,不断加大审计依法监督工作力度,探索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方式——以依法严肃惩处重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重点,以加大“审帮促”力度和推行审计结果公开为手段,开辟社会公众了解政府履行职责情况、监督政府财政收支活动重要渠道,着力整顿治理财经领域屡查屡犯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穆春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