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坚持查纠结合 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强化措施,查纠结合,  标本兼治,扎扎实实将审计整改工作推向纵深,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以来,三年查处收缴5亿多元,提出意见和建议400多条,促进建立相关制度20项。违纪收缴、账务调整等审计整改执行率均达100%。
    认识整改有高度。近年来,常州市审计局坚持查纠结合、标本兼治,在监督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督。这是该局对新形势下审计职能作用的重新把握,也是对审计工作目标的再次调整,更是对审计整改工作思路的更高认识,认识的高度决定了工作的力度。为了提升对审计整改的认识高度,该局还通过《审计专报》、《审计要情》等载体向市委、政府、人大及时反映审计整改情况。由此,审计整改工作赢得了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重视、支持。
    促进整改加力度。一是坚持原则,突破重点。对重大问题据实、据理、据法力争,直面矛盾不畏难,敢于碰硬动真格,决不以法律的尊严换取“和谐”的关系。如在对水利部门某下属单位截留5200万元非税收入的处理中,打破层层“关系网”,将该单位已使用安排的该笔资金全部收缴。重点、难点的突破,对其它项目审计整改的落实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二是敢字当头,公开披露。该局在向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直接点名、公开揭示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问题;通过媒体、网络和“政风热线”等公告审计结果。三是部门协作,联动促改。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联动,增强整改监督合力。在对物价和民政部门违规发放、计生部门下属单位套现私分等审计处理中,该局负责收缴违纪款项;纪检监察部门负责追究决策责任,并对相关人员分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分管市领导和组织部门则对单位领导实行戒勉谈话。对所有涉及税收的处理事项,在下达审计决定书的同时,由地税部门督促整改。
    深化整改建制度。以绩效审计为契机,推进长效机制建设。2007年以来,通过绩效审计促进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投融资平台财务核算、健全公交补贴补偿机制和完善信用担保办法等方面建立了20项制度。辖市区党委政府也都出台了相关的办法和规定。(周效华 罗志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