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五个注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来源: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大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审计力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五个注重:
    一注重审前调查。重点了解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单位的主要经济指标、重点经济决策事项、执行经济法规政策制度等情况。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的范围、重点和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二注重方法创新。一查会议纪要,看领导班子的经济决策过程。有无个人武断决策的问题,有无因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二查资产管理,看国有资产是否保值增值。资产购置是否符合规定,资产处置是否报经有关部门审批。三查财政财务收支,看有无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有无利用职权为己谋私利的行为,有无债权债务虚假漏记问题。四查内控制度,看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有无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等情况。
    三注重综合评介。在审计评价时,坚持审计范围与审计评价一致原则,把重点放在经济指标、经济决策、廉洁自律等“经济责任”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价被审计单位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资产及负债的增减变动情况、单位及个人财经纪律的遵守执行情况等。
    四注重成果运用。建立健全了纪检、组织、监察、人事、审计等成员单位全方位、多层次的干部监督机制,把经济责任审计纳入日常干部管理监督程序,按照各自职责,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使用、管理和监督工作。
    五注重审计问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问责评议工作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和县审计局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规定在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视情节轻重,交由县纪委、监察局对责任人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并把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作为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刘新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