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不断规范和加强审计统计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统计工作是审计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对高层领导和有关部门准确判断经济运行质量和趋势、加强宏观管理和宏观调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为宣传审计工作成就、加强审计工作管理及促进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宁夏自治区各级审计机关纷纷采取措施,不断规范和加强审计统计工作,统计工作成效显著。
    健全工作机构,审计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宁夏审计厅及各市、县(区)审计局均成立了审计统计工作领导机构,配置专、兼职统计人员,明确统计岗位的工作职责、内容、重点和相关要求,并提供专用计算机、统计软件等必要的工作条件,确保统计工作正常运转。目前,全区审计系统专、兼职统计人员共有25名。
    加强制度建设,有效规范统计考核工作。为加强审计统计工作,宁夏审计厅结合实际情况,印发了《审计统计工作管理及考核办法》,对全区审计机关统计指标、报表报送和工作考核等事项做出具体规定,重点加大了对审计统计报表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以及审计台账、统计分析和电子文件报送的管理和考核力度,并坚持将统计质量考核与审计项目质量考核、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年终由审计厅法规处、办公室及五大市审计局相关人员组成考核组,采取交叉考核打分的方式,对全年审计统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兑现奖惩,同时,通过考核,及时纠正共性及个性问题,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  
    加强统计管理,统计数据质量逐步提高。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核心,宁夏各级审计机关始终注重从数据源头抓起,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核准数据,确保数据质量。实行台帐管理,认真做好台账登记工作,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严格分类填写,做到统计报表与审计台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数据相符;建立了统计数据审核制度,通过处室(科)审核、办公室复核、主要领导审签等三级审核关,确保数据准确无误。规范报送管理,坚持月、季、年统计报表报送制度,要求厅机关及各市、县(区)审计统计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统计数据的收集、测算和分析,并及时上报统计结果,对于存在的问题,统计人员发现后,均能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及时纠正,确保数据源精确。
    加强信息化建设,统计工作水平稳步提升。近年来,宁夏审计机关统计工作条件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统计人员都配备了台式、便携式计算机和专用统计软件,为工作提供了便利。区审计厅还与各市、县(区)审计机关实现了内部计算机联网,极大提高了统计报表的传输效率,保证了统计工作的时效性。同时要求统计人员要充分利用手中的统计数据,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揭示和反映规律性问题,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宏观决策和管理服务,特别是对于行业审计,必须根据统计数据,写出综合分析报告,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加强宣传培训,统计人员素质大幅提高。宁夏各级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将统计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统计法制观念。区审计厅还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现场巡回指导、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厅机关及全区的审计人员特别是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及时传达学习审计署和统计部门的最新精神,使统计人员及时掌握统计新知识、新要求,及时“充电”,提高工作能力。(陈春暄 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