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从三类典型中汲取工作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把树立多层次、多元化的正面和先进典型,作为一种推进审计队伍建设的领导方式和促进审计职能履行的工作手段,着力增强正面和先进典型的典型引路和示范辐射作用,从而给审计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
    树立工程建设领域的正面典型,促进制度完善,管理加强和效益提高。该局在审计中发现盐城生物工程学校,三期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超1.5亿元,新建校舍9万平方米,平均决算单价仅为1100元/平方米,比同类学校大约低180元/平方米左右;工程建设期间,未出一起安全事故,未付一分钱抢工费,校领导没有推荐一个施工队和材料供应商,没有收到一封人民来信和群众投诉;工程质量、设计和使用者一致给予肯定;目前,国有资产已增值1.7亿元。该局对这一正面典型,进行了培养总结和宣传推广,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了《审计要情》。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批示:盐城生物工程学校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做得很好,对当前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有正面典型意义,请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推广他们的做法。随后,盐城市政府信息内刊《盐城情况》进行了全文转载。当地主流媒体《盐阜大众报》也跟进报道,并配发了题为《树立正面典型也是审计职责的应有之义》的评论,进行宣传造势,扩大宣传影响。《中国审计报》“内审专刊”也以《工程建设领域的一块净土》为题,作了专题报道。在全市年中审计工作会议上,该校汇报了工程建设的管理经验。常务副市长陈正邦即兴作了较长时间的现场点评,要求其他项目建设单位,反省差距和不足,学习先进做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这一系列宣传推广措施,使得盐城市生物工程高等学校工程建设的正面经验,在盐城市工程建设领域产生了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正面影响,同时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树立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正面典型,促进内审机构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该局还注重抓好“免疫系统”功能发挥方面的正面典型,使“免疫系统”功能这一新理念新课题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实践化。该局内部审计指导部门会同市内审协会,到这项工作起步较早、做得较好的江苏悦达集团审计部实地调研,总结经验,进行宣传推广。他们总结挖掘了该部嵌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复杂流程,从管理流程、生产经营、全程跟踪、服务导向等四个方面寻求着力点,发挥预防、揭露和抵御企业运行中出现的矛盾、障碍和风险功能,而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在省内审协会苏中片片会和全市内审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与此同时,在《中国审计报》“内审专刊”上,推出了典型经验报道,促进了内审机构“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造浓了全市审计系统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氛围。
    树立队伍建设中的先进典型,促进营造见贤思齐、学当先进、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氛围。该局培养树立了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建湖县审计局、十佳审计组长陈国平、十佳审计能手俞晓蓉、勤廉好干部雷春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并组织“双十佳”代表以及受到全国、全省审计机关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发出了“树新风正气,展审计风采”的倡议。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路和鼓舞带动下,全系统形成了常规工作有成效、重点工作有突破、创新工作有特色,各项工作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今年1-7月,该局对68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施审计,项目估算总投资107.4亿元,其中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0个,核减投资2.8亿元;跟踪审计项目18个,促进节约资金5600万元,向建设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66条。其他审计工作和队伍建设,也得到了常务副市长陈正邦的充分肯定。(卢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