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审计局突出“四个三”扎实开展审计准则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公布后,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学习贯彻新准则工作。明确今年的后几个月,以新准则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该局突出“四个三”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措施。
    建立三级学习网络。一是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中心学习组”,谋划和组织学习活动;二是成立总审计师牵头,分管业务领导和审理人员参加的“学习辅导组”,集中辅导和分类引导审计人员开展学习;三是以科室为单位成立“自然学习组”,鼓励采取灵活多样和学用结合的学习方式。
    确定三大学习目标。按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学习步骤,该局确定了循序渐进的三大目标。一是熟读原文。翻印分发了准则原文,要求全体人员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读原文;二是熟记新旧准则条款差异和重点条款。辅导组已经着手对准则修订的背景、意义、新旧差异、重点条款进行梳理和解读,将利用集中学习日开展专题辅导,帮助全体审计人员读通弄懂新准则;三是熟练运用准则开展审计工作。后期将采取交流学习体会,以实务说准则、测试学习效果等措施,解决学用“两张皮”的问题,达到学以致用,学能实用的实际效果。
    强化三项措施。一是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全体审计人员按照统一的学习计划,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二是督导检查。实行定期检查学习笔记、随机抽查学习效果、组织专门考试和对不能保证学习时间的外出人员补学补训等手段,增强学习自觉性和约束力;三是实行绩效考核。把规定的学习时间、学习笔记、测试成绩纳入年终量化综合考核范围,实行绩效挂钩。
    做好三个结合。一是把学习准则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结合起来;二是把学习准则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三是把学习准则与提高审计质量及防范审计风险结合起来。(陆福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