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表明:江苏南京地铁一号线运营效益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地铁一号线2005年9月至2009年12月运营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地铁一号线实际投资比概算节约4.09亿元,建设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共获取资源收益22613.87万元;带动偏远地区楼盘25%-35%的升值效应;地铁代替汽车,汽油燃烧大幅度下降,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471-980吨,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社会效益方面:根据可研报告测算,至2009年12月末,地铁一号线在节约时间、减少疲劳、减少交通事故和代替地面公交等方面体现的社会效益为101319万元;一号线线路延伸和沿线物业开发,不仅将土地的增值收益35841万元内化为地铁建设资金,而且为城南、城北较偏远地区的楼盘带来25%-35%升值效应。
    环境效益方面:地铁一号线的高架部分采取隔声设施,地下部分噪声有土地阻挡,很大程度减轻了地面公交的噪声污染。地铁代替汽车,汽油燃烧大幅度下降,减轻了大气污染。据公交部门统计,地铁一号线运营以来少排大气污染物471-980吨,带来环境效益6972万元。
    经济效益方面:内部管理的强化和国产化设备的应用,使地铁一号线的实际投资比概算节约4.09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3.72亿元,低于平均每公里4-5亿元的全国平均水平。为了获得持续稳定的资金供应链,地铁公司一方面提高运营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优质服务吸引客源,客流量由2006年日均15.88万人次上升至2009年日均31.11万人次。2005年至2009年共获取资源收益22613.87万元。(靳乐 任慧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