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经开区审计局:强化服务意识 构建和谐审计氛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以转变审计观念为载体,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以整合审计资源为抓手,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审计”格局,实现了审计监督和指导服务两大职能的良性循环,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审计监督工作和谐发展。
    一是正确处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辩证关系,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实施审计项目中,既坚持客观公正地披露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又积极帮助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加强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入手,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各项整改工作迅速到位。在2009年至今该局完成的90余个审计项目中,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落实率达到95%。同时,该局帮助区财政局等部门建立加强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10余项,有效地预防和化解了违规问题的发生。
    二是坚持审计关口前移、超前防范的原则,积极做好财经审计法规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近年来,该局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和聘请专业人员,为区纪委、教育局、重点工程局、黄岛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举办审计法规培训班9期,培训中结合具体审计案例,讲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及投资审计等理论知识,针对审计中查处的违规问题,逐项进行剖析,结合审计定性,查找法规依据,提出整改措施。今年上半年,该局又以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将《审计法实施条例》、《山东省内审工作规定》等汇编成册,共向区领导、内审机构负责人、内审人员等发放1000余册。通过上述形式的培训和宣传,有效提升了审计监督服务于经济管理的层次和水平,为有关单位和财务、内审人员加强内部管理、实现自我监督、自我控制提供保障,使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有效地发挥。
    三是健全指导服务内审工作机制,夯实内审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机关指导内审工作的各项制度,出台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审业务指导管理办法》,通过召开内审工作会议、总结推广内审先进经验、检查和评价内审项目质量等措施,不断加大内审工作的指导力度。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利用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成果,节约了审计成本,提升了内审工作地位。同时,充分发挥内审协会职能,积极开展内审理论研讨和培训活动,提高内审人员的执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创造了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在资源上共享互用,在审计力量上的优势互补,在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上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王春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