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三位一体”创新审计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围绕审计科学转型的工作主线,不断创新目标管理、岗位考核、绩效评价“三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促进破解工作难题,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促进了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46个审计项目,工作效率相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6.7%,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市级先进集体等荣誉12项。
    一是科学构建精细化的目标管理体系。强化目标导向,实施管理“全覆盖”,完善精细化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控制,建立了涵盖审计计划管理、文明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审计宣传调研等内容的目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了目标管理的“导向性”作用。把共性目标与个性目标结合起来,分解为综合目标、岗位目标、审计质量、信息宣传、查处违规五个子目标,共1000分,每个目标任务都考核到人,确保了目标执行到位。
    二是打造精细化管理的“动态链”。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目标责任制管理,精心打造“台帐一体化”管理模式。把“目标管理、项目督查、成果运用、廉政执行”融为一体,完善一系列管理“子台帐”,科学布局到一个整体,形成台帐“管理链”。改变过去业务科室固定、监督对象固定、审计组长固定的模式,根据项目特点,动态调配人员,集中时间力量,分组分段实施。对重点工作开展重点“攻关”,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信息宣传、绩效审计、AO审计3个重点工作小组,提高了工作实效。
    三是健全“倒逼”管理机制。推行“倒逼”工作法,强化目标管理督查,采取“周调度、月讲评、季检查、年考核”的管理方法,健全了“以目标倒逼促进度、以时效倒逼保落实、以督查倒逼严执行”的长效保障机制,避免了走过场、搞形式。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延伸工作触角,把工作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提高审计的工作实效。(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