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创新管理制度 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保定市审计机关加强审计工作机制建设,靠制度管人管事,不仅有力推进了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也有效规避和防范了审计风险,该市审计机关连续多年实现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诉讼案件。
    一是审计计划管理。去年,保定市审计局首次对审计项目实行A、B、C分类管理,今年的审计计划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对所有的被审计单位进行了摸底,并将领导交办的、社会关注的、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项目,专项资金等列为审计的重点。由财政支出审计为主,向收支并重审计为主转变。今年,该局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针对落实中央调控政策、上级审计机关加大对地方专项审计调查力度的情况,在确定明年审计项目时,增加了落实中央调控政策、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审计内容,使得审计项目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审计服务中心工作更加突出。
    二是审计质量管理。该局按照规定完善规范审计业务程序,严格执行业务会议制度,认真落实了《关于召开审计项目实施情况汇报讨论会的规定(试行)》,认真履行业务会议职责,做到公事公办,杜绝公事私化,充分反映审计人员现场的审计成果,确保了审计质量。市局还不定期对全市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抽查,发现隐藏问题、私化问题的给予严肃处理,并取消其审计资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和领导连带责任。同时,实行审计质量奖优罚劣机制,对获得审计署、省厅和市局表彰的优秀审计项目实施重奖;实行审计质量一票否决制,对审计质量出现问题的审计单位、审计组成员和相关负责人,除依据《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三是审计信息化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必然手段。近年来该局通过对大型企业的审计,充分感受了审计信息化在工作上的高效快捷。但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发展还不平衡,OA部署已经完成,硬件上去了,但在应用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为推进审计软件应用工作,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使用OA系统,业务处长要带头使用AO系统,同时为促进审计信息化工作,年底还将对各单位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四是审计人员管理。联系审计队伍建设实际,保定市审计机关采取请示上级增编和加快内部消化相结合的办法,优化审计人才建设,增强审计队伍活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通过实行竞争上岗、健全业绩考评等激励机制,保证审计队伍的持续创新活力。严格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内部监督检查办法》,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责任制,促进审计人员文明执法、廉洁自律。通过强化措施,使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脱颖而出,打造出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审计队伍。(王连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