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审计局坚持“三原则”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开展的徽商银行合肥分行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对存款、贷款及中间业务的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时,充分发挥计算机在金融审计中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坚持实用原则。充分利用审前调查的有利契机,深入了解项目的审计范围、内容、重点和相关要求,并根据业务特点,详细制定计算机审计方案,为项目深入实施打下基础。二是坚持效率原则。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将银行提供的电子数据转换成Excel表格和Access数据库,在短时间内实现对大量记录资料的有效检索,同时通过计算机实施数据对比和验证等必要审计程序,摆脱了大量的手工重复劳动。三是坚持质量原则。根据需要对大量的业务数据记录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分析处理,由主要依赖审计人员经验来发现审计线索,转变为依靠计算机审核来发现,提高了审计判断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王军 金岚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