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实行审计项目通报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管理和实施规范化,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对新农合审计、住房公积金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等项目中存在问题集中进行“点名”通报,形成了检查—通报—整改—落实—促进的良好运行体系。
    摆明问题,现场“点名”通报。召集各县市区“一把手”和参与审计人员,将通报印发给每人,详细说明各单位、审计组工作执行情况,着重突出存在的“问题”,通过横向比较各地查处违规金额的绝对数量、与资金总额的占比、审计耗时、计算机使用情况、大案要案查处情况、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等,罗列出部分审计小组推拉推诿耽误整体工作、不按照统一方案执行审计、漏报或故意瞒报重大审计情况、应当查出问题而没有查出等5大类10多个问题。揭“丑”不留情面,当场点名到具体执行单位和审计小组。不断增强审计内部威信,提升审计执行力。
    拿出整改硬措施,促进长远规范。一是责令整改。由县市区局“一把手”负责,现场作出承诺,将通报的问题一一抓落实,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统一思想、整顿纪律、形成制度规范,明确整改责任小组和人员。二是加强考核。将通报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与干部评先表模、竞争项目主审相结合。为今后统一开展项目奠定良好的基础,做到统一方案、统一进点时间、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汇总报告。三是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严格按审计程序操作,发现擅自消化审计问题的严肃处理;充分运用计算机功能查办大案要案,规避审计风险等。
    交流典型做法,推动全市审计质量共同提升。该局以项目通报为抓手,引导各地共同正视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消除短板,推动各地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在通报问题的同时,评比出优秀审计报告作为各地学习参考的“模板”,实行标准化管理。(付林) 
【关闭】    【打印】